跨越300公里 逢甲建築專業學院協助台東偏鄉部落蓋書屋

deco

跨越300公里 逢甲建築專業學院協助台東偏鄉部落蓋書屋

2023.07.11

本院自2013年起許下宏願要前往國內外偏鄉地區為小朋友興建100座小書屋。近10年來,結合了校友及企業的力量,帶著學生將專業落實在社區需求上,已在國內外已興建了20餘座書屋。7月7日與相距逢甲大學300公里的台東縣愛國蒲小書屋舉行動土典禮,正式成為編號第19號的逢甲建築小書屋,不僅是東台灣的第1座,而且也將是由居民自力造屋的第1座書屋。黎淑婷副校長期許書屋未來成為部落孩童「知識的家」,進一步帶動閱讀風氣。

(資料來源:https://www.fcu.edu.tw/news/2023071002/)

  • 台東縣愛國蒲小書屋在許多校友及企業的協助下,將成為東台灣第1座,而且也是由居民自力造屋的第1座書屋。(照片來源:建築專業學院吳瑄宸校友)

  • 黎淑婷副校長(前排左一)期許書屋未來成為部落孩童「知識的家」,進一步帶動閱讀風氣。(照片來源:建築專業學院吳瑄宸校友)

台東縣大武鄉大竹村愛國蒲部落是以務農為主的排灣族部落,大約有80餘戶、350人,居民多以務農為主。居民鄭志山、莊淑惠夫婦關注部落孩子的生活及成長,長期以來與大鳥國小愛國埔分校主任郭景明主任共同推動學童的學習活動,有鑑於前2座書屋皆因租約必須在期限內遷移,因此自願提供自有土地,希望興建1座可長期使用的書屋,作為居民或孩童活動、課程的公共空間。

愛國蒲小書屋的興建是由逢甲建築協會前理事長、「南迴驛」的設計者趙建銘建築師大力贊助,並向許多善心人士募集建築經費及建材;在「山在玩工作室」負責人鄭志山提出初步構想後,逢甲校友、台東知名建築師張榮年協助設計,以4組貨櫃為基礎,採用在地的竹子、灰黑色頁岩、木頭為主要建材,並以排灣族的黑色做基調,進行顏色、質感、建材的搭配。未來除了作為部落孩童的遊戲室、圖書室、才藝教室,也可以提供外來師資及志工的住宿需求,成為部落最核心的學習及交流場域,成為愛國蒲「知識的家」。

  • 台東縣大武鄉愛國蒲部落書屋示意圖1。(圖片來源:張榮年建築師)

  • 台東縣大武鄉愛國蒲部落書屋示意圖2。(圖片來源:張榮年建築師)
  • 逢甲大學第19號小書屋_台東縣大武鄉愛國蒲部落書屋。 (影片來源:張榮年建築師)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