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關於

deco

歡迎

deco

院長的話

“ Dream Big , Make Difference ”

遠大的夢想,有所作為的建築

建築專業學院(Professional School) 的成立,就是期待突破傳統建築教育的模式,為培育社會上所需要的建築相關「專業人才」而設置,打破原有的以學科為導向的學院,翻轉成為以培養人才為導向的學院,與世界趨勢、及業界實務緊密接軌!我們開啟了建築創新人才培育的搖籃,在建築的專業領域下,學院不分系提供了全國領先布局AI 核心能力的養成與研發,包括智慧營建機械手臂RoSoCoop 實驗室、室內健康建築的感知實驗室Sense Lab、AVR+MR進階至XR 虛實共構實驗室、及整合數據Data的BIM中心,不僅真正落實學用合一,讓學生畢業即有就業、從業能力,更重要的是具備迎向AI時代來臨的競爭與挑戰。

逢甲建築專業學院的課程設計跨越相關學科性質及資源整合,也會隨著社會所需專業人才之改變調整其分組配比。在高中端對專業及未來市場人才所需模糊的前提下,大一採取不分流,讓入學學生熟知發展性向後再進一步於大二選擇專業分組。AI相關課程為學院共同核心能力,其他相關人文美學、史論、永續、科技建築等課程可合併授課,充分達到交流及共享,勢必突破大專院校傳統設計學院及建築系之籓籬,形成國內最具特色之專業建築學習環境。「建築專業學院」從其獨特性邁向創新、前瞻、國際化,並將原有的建築範疇放大(macro)到與自然生態環境持續發展,細膩(micro)到關注生活健康提案,打造的建築教育綠色+創新平台(ING: Intelligence, Networking, and Green)特色,期待在本世紀初成為一個領先、兼顧永續環保、創新創意,全方位整合的建築專業設計學院。

大藍圖架構中學院更是領軍整合北、中、南建築相關龍頭產業,為了在世界地圖中看見台灣建築,成立建築教育基金會與產業界攜手擘劃台灣建築的願景;接地氣方面思考就業市場與產業需求,設置有堅強之服務平台,協助國際交流、國內外深度實習、就業輔導、產學合作,進而拓展國際交流,企業研究,企業聯盟。

歡迎正面迎向時代挑戰的建築新鮮人,成為勇敢而大膽的實踐者

deco

建築學程主任的話

“ 歡迎來到逢甲建築專業學院! ”

逢甲建築專業學院自105學年度升格學院以來,在建築教育界持續譜出新頁!本院低年級課程不分流,而後可依自我定向選擇分流為「建築設計(五年制)」與「室內設計(四年制)」學程,並可搭配「智能建築運算」輔修學程做為專業加值。本院有陣容堅強的專業師資、外師與業師,學程間的課程可彼此支援串連,並融入本院「永續」、「文化」、「智慧」、三個核心學習特色。此外,本院也積極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及開拓視野的能力,提供 Open Loop 開放環形大學學制、國際工作坊、國際事務所深度實習、國際移地教學等機會,落實學用合一,讓學生畢業即有充分就業、從業及國際競爭的能力。

【給未來的建築新鮮人】

「建築學」的範圍包括人文科學、社會科學、應用科學與藝術等。在新鮮人階段,同學們將透過核心課程「建築設計」學習設計思考模式,增進美學及建築空間體驗與認知,同時培養關懷社會與環境的人文素養,作為增進專業能力的養分。我們鼓勵同學充實生活經驗,探索新知,進行多元的學習。

【給持續在建築專業路上茁壯的各位】

本院因應下一代建築產業的需求,提供特色課程與建置核心場域「In³-Sense Lab空間感知實驗室」、「RoSoCoop數位製造合作社」、「AVR Lab創新研發實驗室」等,開啟了未來建築專業在「智慧設計」、「智慧生產」、「智慧服務」的新方向;本院的「專業實習」與「深度實習」制度,以及長期與廣大業界深厚的鏈結合作關係,將會是各位踏入業界發展強而有力的基石。除此之外,本院積極提供充沛的國際交流機會,是拓展國際視野與移動能力最佳途徑。「大學之大,在於共善」,期許我們長存並肩負建築人的社會責任,與環境、社會、人們,共善共好。

祝福所有同學擁有充實而美好的時光,收穫豐盛、精彩紛呈。

deco

室內設計學程主任的話

“ Stay Enthusiastic, Drive Your ID Life ”

The vision must be followed by the venture. It is not enough to stare up the steps – we must step up the stairs. – Vance Havner, Preacher

逢甲建築學院為一個具有創新與前瞻思維專業學院,以培具科技創新思維的設計人才為教育的目標,在課程設計上設有「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兩大學程,學程間搭配高度彈性的修課制度,使學生在設計專業的養程上上具有高度的自主性,而學院另設有「智慧建築運算」學程則提供學生除傳統的專業培養外養成具備迎接未來人工智慧時代的創新能力,使學生畢業後符合未來產業的需求,並具備高度的專業競爭力

【勇於冒險】
未來的建築專業,除了專業素養外,更必須具有高度的創新能力,才得以迎接人工智慧時代的各項挑戰,然而隨著運算硬體與演算法的不斷進步,未來的競爭關鍵可能不在個人的建築專業度,而是誰能面對未知永於踏第一步。逢甲建築建構培育專業建築與室內人才的環境,然而未來真正的成功則必須仰賴永於對於自我提出挑戰,嘗試不同的可能性,藉此構築一個專屬自己的未來。

【付諸行動】
仰望願景不會縮短你與夢想的距離,唯有真實的付諸行動,才能朝著明日的未來逐步前進,逢甲建築除了強調創新的思維外,更強調落實的重要性,因此也提供了各種不同的管道,如獨創的OPEN LOOP環型大學、具落實數位製造的ROSO與將想像落實成真實的A/VR實驗室,都提供了學生未來學習,追尋夢想的理想環境,也希望未來在求學的過程,永與夢想並付諸行動,建構一個自己理想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