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3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 本院學生創閃耀成績

deco

2023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 本院學生創閃耀成績

2023.03.17

2023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

「2023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舉辦目的,除了提升住宅環境的品質,並期突破現有住宅設計框架,引領設計創意。本競圖是「traa台灣住宅建築獎」之衍生活動,希望透過競圖的題目或議題,鼓勵年輕建築從業人員或學生,關注我們居住環境之需求及發展,進而提出前瞻性的建議案或設計創意,以解決現今及未來的居住問題,增進全體人類生活福祉。(資訊來源:https://forgemind.net/media/2023)

第三屆「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邀請OMA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始創合夥人雷姆.庫哈斯及管理合夥人大衛.希艾萊特擔任評審,並將此次競圖題目訂為「多功能永續與健康宅」,期望在社會、經濟、永續、健康與生理面向的考量下,可提出適用於全世界,或者亦需考量文化與地理關連性對於未來解決方案的可能性。

在經過五個月的徵件,共收到兩百七十四件作品,分別來自全球二十四個國家。評審雷姆.庫哈斯及大衛.希艾萊特先進行初選,篩選出十件作品入圍決選,十組入圍團隊於2月1日採線上方式,向兩位評審進行簡報並回答提問,最終選出得獎作品。

「2023第三屆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頒獎典禮2023年3月19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

「2023第三屆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頒獎典禮將於2023年3月19日(日)假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並同步進行線上直播。將由兩位評審雷姆.庫哈斯及大衛.希艾萊特親自頒獎,並於頒獎典禮前先舉辦專題講座。

典禮後更邀請逢甲大學副校長黎淑婷教授(兼建築專業學院院長)擔任與談人,與兩位評審及本屆首獎、第二及第三名團隊進行座談,一起思索住宅建築的未來趨勢。

本院學生姬柯宇以作品「Carbon Lab of Circular Economy - Carbon Capture Project」獲第三名,蕭仲筠&廖譔堯作品為「Urban Instability - Participatory Urbanism」獲榮譽獎,張子惠則以作品「No One is an Island」入圍。

 

 

2023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第三名

第三名,獎金3,000 USD

作品:Carbon Lab of Circular Economy - Carbon Capture Project

設計者:Chi, Ko-Yu姫柯宇/Taiwan

設計概念:靈感來自最近全球新冠肺炎和全球暖化事件。運用包括單元化、單元脫開、切割和推擠版牆,讓風能在縫隙穿梭並吸收二氧化碳,以防止汙染物的積累。透過交錯樓梯的生活空間,連接許多脱開的單元空間、戶外植物園、垂直農場和農市場。除能提供居民乾淨且能相聚的地方,甚至可工作促進社區發展。使人能夠安心地生活在循環經濟和自給自足中。

 

2023第三屆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榮譽獎

榮譽獎,獎金1,000 USD

作品:Urban Instability - Participatory Urbanism

設計者:Hsiao, Chung-Yun蕭仲筠+ Liao, Chuan-Yao廖譔堯/Taiwan

設計概念:「城市不穩定因子」是描述城市空間被人類過度佔用或閒置,導致基礎設施癱瘓。晴光市場是城市不穩定的一個體現,周末洶湧的人流,極大地癱瘓這個區域,通過Google map API的數據和多重兼容性分析,梳理和利用人類的生活和活動模式,將參與式城市視為城市不穩定因子的解決方案。

 

2023第三屆紙上住宅建築國際競圖入圍

入圍,獎金400 USD

作品:No One is an Island

設計者:Zhang, Zi-Hui張子惠/China

設計概念:疫情帶給全球嚴重衝擊,迫使人減少社交活動儘量待在家中,「移動」變成困難且無法避免的議題。故將空間從原本的「房間與房間」,變成大樓中的「單元與單元」及「區塊與區塊」來最大化移動空間,並以「綠建築的概念」讓只能待在家中的人們也能獲得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