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逢甲吳喬茵、廖翊妤榮獲首獎

deco

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 逢甲吳喬茵、廖翊妤榮獲首獎

2023.12.18

資料來源:https://www.fcu.edu.tw/news/2023121802/

由桃園市都市發展局所舉辦的「2050桃園鐵路騰空廊道都市願景競圖」,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年輕學子,共同思考桃園市鐵路地下化後,這一條騰空廊道將對桃園的都市公共空間及城市的發展與升級,以及對桃園人的生活型態所產生的影響與改變進行競圖活動。本院謝銘峯老師指導的大四學生所提送的3件參賽作品全數入圍空間規畫組。吳喬茵、廖翊妤同學以「Liquid Forest 液態森林-城市疊廊計畫」獲得本次競圖最高榮譽首獎的肯定,由張善政市長親自頒贈獎狀及八萬元的獎金。張旭紳、梁瑜庭同學以「Metabolism City人本綠色軸帶縫韌計畫」為題的作品獲得「優選」; 康致嘉、朱立丞同學以「鐵道轉生計畫-主軸再造」為題的作品獲得「佳作」。

由謝銘峯老師(右)指導的吳喬茵、廖翊妤同學以「Liquid Forest 液態森林-城市疊廊計畫」獲得本次競圖最高榮譽首獎,並由張善政市長(左)親自頒贈獎狀及八萬元的獎金。

本次競圖共吸引了12所大學17個系所的學生團隊參與競賽,主辦單位邀請了14位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評選,從101件參賽作品中選出37件入圍的得獎作品。基地範圍橫跨長達14.1公里的都市區域,實屬大尺度都市開放空間的規劃設計,除了應整體考量周邊環境條件與都市發展的未來趨勢之外,更需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與都市空間結構重整等多重命題。

此次獲得首獎的「Liquid Forest 液態森林-城市疊廊計畫」,企圖將桃園鐵路地下化後所形成的帶狀城市紋理,串連周邊的埤塘和河流,透過以人為本的都市設計手法,結合永續能源的基盤設施,將鐵路騰空廊道打造成都市中的冷島,形成如同河流般分支和交匯的立體化及複合式機能的都市開放空間,來回應2050未來的都市想像。在激烈的評選過程中,最終獲得評審團全票通過,拿下首獎。

對操作都市尺度空間規劃設計還相當生疏的六位大四學生而言,將與景觀規劃設計專業為主的多數參賽者一同競爭,已知將是一次嚴峻的挑戰。在經歷僅短短九週密集的命題推演與設計發展與所完成的提案,能夠全數獲得本次競賽多元獎項的肯定,已十分難能可貴,更充分展現了逢甲建築厚實的專業訓練與學生的創意及競爭力。

 

相關新聞